有了第一胎餵母奶的經驗,

就覺得這一胎餵母奶應該沒有問題,

又想要照著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面的方法養第二個孩子,

所以在坐月子的時候,

小耘耘兩、三個小時就哭著要喝奶,

我就硬撐到三或四個小時才餵他,

他就多哭了好久,

這樣實行了大概一兩周,

結果……………..

並不如書中的圓滿結局,

因為小耘耘聲音哭啞了,

而我也覺得我的奶量下降了,

就在月子做完的那一周開始,

我發現我餵不飽小耘耘,

他常常喝奶喝到哭,

因為我都一直是親餵的方式,

根本不知道他喝了多少,

平常白天我都還是照餵,

他哭一哭還是會繼續吸,

但是到了晚上,

為了大家都能睡得好而把之前擠出來的奶熱給他喝,

當時的心情非常複雜,

一方面擔心母奶不夠,

一方面擔心如果老大去上小班後,

我該怎麼安排上班時間及如何生活,

另一方面,如果弟兄又換到很操的公司上班的話,

我一個人如何一次應付兩個孩子??

滿腦子的擔心,

讓我非常不喜樂,

向主禱告,

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

我知道母奶是主給的,

主如果不給,那小耘耘喝牛奶又何妨?

一直說服自己:無法餵到全母奶也沒關係~~

雖然心有不甘,覺得第一胎可以為什麼這胎不行??

坐月子時庫存的奶,

就在那時候開始使用,

一直到我上班後兩周,

都處於母奶不足的情況,

就把家中剩下沒幾包庫存拿到保母家後,

也順便把醫院送的配方奶一起給保母,

免得小耘耘沒奶可喝。

 

還好之前的量還足夠應付,

並沒有用到配方奶,

而且我既然沒有擠那麼多,

周末也都還可以一天有100cc左右的庫存,

就和保母商量幫他減量,

從原本一天600cc

減到一天至540cc

保母說還夠喝,

這才減輕了我擠奶追奶的壓力,

感謝主~~

主的恩典永遠豐滿且夠用,

主也光照我要倚靠祂,

不要倚靠以前成功的經驗。

 

或許百歲醫師教的方法比較適合擠出來餵,

才比較容易定時定量,

所以曾經一直猶豫要不要擠出來餵,

但是我實在不想要每次出門還要帶擠奶器具和奶瓶,

要花兩次工很麻煩,

可是剛開始直接餵,

小耘耘很容易就會因為喝累了,

或喝不到睡著而誤以為他喝夠了,

雖然我也是一直吵他讓他盡量保持清醒的喝奶,

每邊各20分鐘,

也想讓他可以照著喝奶-玩耍-睡覺的模式,

但是發現喝完奶,玩一陣子之後,

他很難睡著,反而睡得很少,

而且也很難撐到四個小時才喝奶一次,

所以我放棄照著書上所寫的方式養小耘耘了,

雖然我知道有人的確是親餵也成功的四小時餵奶且讓孩子睡過夜~~

另外我晚上會脹奶到醒來,

所以也不打算訓練小耘耘睡過夜,

雖然很累,

但這樣是維持奶量的一個好方法,

小耘耘也很體貼,

到兩個多月的時候,

就可以一口氣睡五個小時,

雖然他醒來第一次後就會每一、兩個小時吵著要喝奶,

希望可以越來越進步~~

 

現在一整天擠出來的奶已經可以到570cc了,

我就幫小耘耘增加到570cc

而周末一樣可以庫存220cc~260cc

冰箱冷凍庫又開始有庫存了,

真的只能說:感謝主~~

 

關於餵母奶的食物:

對我而言,

牛肉、蚵仔湯、蝦子、山藥、高蛋白牛奶是很明顯可以增加奶量的食物。

桃子(包括甜桃、水蜜桃)、花椰菜、蓮霧、筍類、波菜、薏仁則是很明顯奶量會下降的食物。

黑麥汁、甜酒釀則是可以慢慢增加奶量的食物。

當然還有很多食物是我知道會造成退奶連碰都不敢碰的食物,

現在吃東西真的要很小心,

很怕誤觸地雷而影響到奶量,

曾經一天晚上吃了一顆甜桃,

造成當夜及隔天早上的奶量少了50c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